写作能力修炼中•••

【浩瀚鑫空】四十岁留声机

*中年育儿文学


 

1.

四十二岁,丁程鑫拿过三座金x奖最佳男主角,早早摆脱流量之名,成为影视圈后辈们眼中一座不可翻越的泰山。

四十岁,严浩翔写歌发歌上音综当评委做导师,每年金曲排行前五必有他的一席之地。跨过界,靠在丁程鑫斩获影帝的影片中出色的表现同时拿下最佳男配角的奖项。

这一年,时代青年团解散。

这一年,时代中年团出道。

人功成名就以后,总会松弛下来,去寻找自己拼搏那些年丢失的美好青春。这种想法体现于丁程鑫,是疯狂宅家,看电视剧看电影打游戏。严浩翔同理。

但是当休假碰在一起,单拎出来就是死肥宅两个的人选择约会,旅游,购物,养乌龟和金鱼,浇小玫瑰和茉莉花。

哦对,还有一件事。

养孩子。

三十五岁,严浩翔骑自行车再次摔骨折那年,丁程鑫急性胃炎住院。一个人在北京小腿打石膏,一个人在横店挂水吃药,只能靠手机聊以慰藉。

严浩翔看着那边丁程鑫惨白的脸和空荡荡的病房,鬼使神差的说了句。

“要不,咱们领养一个孩子吧。”

“不是吧翔哥,”丁程鑫怕他担心故意笑他,“咱俩还需要养儿防老吗,有你我就够了。”

“不是,”严浩翔严肃起来,“至少这种时候,你不会是一个人。”

丁程鑫说不出话来。

之后见面,本来就喜欢小孩子的丁程鑫被严浩翔磨得同意,两个人一块去了孤儿院。去之前,都没有商量自己对于孩子性别、样貌、年龄、品性等等商品一样的期待。两人一同沉默着,面对院长殷勤的接待,只说看眼缘,不强求。

艾小佳那年已经五岁了。

长得像洋娃娃的女孩抱着小熊玩偶坐在台阶上望天,和旁边喧闹的小朋友格格不入,也许因为年龄,也许因为心境。

两人在台阶地下望向小女孩,看那双灵动又木然的眸子。

忽然就觉得,就是她。

与严浩翔对视一眼,丁程鑫想,我们的女儿。

 

2.

艾小佳知道丁程鑫和严浩翔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

被领养走的时候她六岁,早就是有记忆的年纪,也模模糊糊明白这个家的不一样。

院长问她愿不愿意走的时候,她望向站在门口扒着墙偷看她的两个男人,稍后点了点头。

严浩翔丁程鑫不是第一对儿希望领养她的情侣,却是第一个问她,你叫什么名字的人。

长大后的艾小佳考量起原因,他们在把我当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

而且,很难否认,艾小佳再次去剖析当时自己的心理,忍不住捂住了脸,他们长得真的很帅。

十岁的时候,严浩翔去给艾小佳开家长会,同桌的小男生看着严浩翔在家长签到表签字,没心没肺的大声问艾小佳,艾小佳,为什么你爸爸姓严,你却姓艾?他是你的爸爸吗?

艾小佳一时梗住,这个问题她从来都是闭口不谈。

屁大点小孩的时候,她开不了口说自己并非爸爸亲生的孩子,仿佛这般说出去,自己便要低人一等。

老师走进来,教室安静了许多。严浩翔拍拍艾小佳的手,笑着对小男孩说,因为我们家小佳喜欢她奶奶的姓氏哦,艾字多好听,念起来便是在表白。

严浩翔回头捏捏艾小佳的脸蛋,逗她说,是不是,小佳?

一大一小开完家长会,手牵手回家,丁程鑫去超市买完菜在小区门口等他们。两大一小走在夕阳的余晖中,影子拉得长长的,艾小佳忽然问道:“为什么不让我改姓严或者丁呢?”

家长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丁程鑫就从严浩翔那里得到了家长会前发生的事。综合二人近些年翻阅的几十本“成功学之育儿经”系列,丁程鑫心里其实有个猜测的答案:“为什么突然这么问呢?”

艾小佳沉默,严浩翔和丁程鑫便也陪着她,慢慢等她想好开口。

“别人看起来……我们不像一家人。”

丁程鑫停下脚步,蹲在悄悄难过的小女孩面前,让她抬起头来看着自己。

“小佳,你觉得我们是一家人吗?”

艾小佳疯狂点头。

“这不就够了。”丁程鑫说。

严浩翔少见的开口,在家庭里他更多是行动的那一派:“你希望改一个名字吗?艾小佳的名字陪你度过了十年,只有你自己才有权力去改变。”

“我就叫艾小佳,让他们说去!”小女孩勾住蹲在她面前的爸爸们的脖子,“反正我知道我有你们。”

“我才不是没家的孩子!”



TBC.

浅写一下。

坑有点多......一时不知道先填哪个...于是所幸先开新的脑洞

 


评论(13)
热度(15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野有麦场 | Powered by LOFTER